2022“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
“微课+”教学创新大赛

主办单位: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外国语学院)

大赛指南

  • 大赛简介
  • 参赛对象
  • 比赛内容及流程
  • 奖项设置及奖励
  • 审评规则
  • 大赛简介

    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要求,持续深化俄语教学改革,推动数字技术与俄语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俄语本科教学质量与水平,经研究,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决定举办“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借此推动广大高校俄语教师积极探索俄语课堂教学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主动参与微课等多媒体教学资源建设,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系1997年4月由中俄两国元首倡议成立的民间友好组织,得到两国政府大力支持,并被确定为中俄民间友好交往主渠道,委员会下设16个理事会。教育理事会于2016年11月22日成立,秘书处设立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员单位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12所高校。

    2022年恰逢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5周年,教育理事会将通过“微课+”教学创新大赛进一步加强两国教育界的互动,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转做出贡献。

  • 参赛对象

    全国开设俄语专业的高等学校、职业院校的俄语教师或教学团队(不超过5人)。

    每个选手或教学团队(第一人)限报一件作品,每所学校申报作品数量不限。 大赛不收取报名费。

  • 初赛:微课视频与教学设计

    比赛时间:2022年1月至2022年4月

    作品提交与选拔:参赛教师或教学团队在2022年2月15日前向大赛组委会邮箱(weikeruc@163.com)发送参赛回执,

    并于2022年4月15日前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网站完成参赛注册及上传参赛作品等事项

    组织方式:大赛组委会邀请国内俄语学科专家及外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集中评审。评审严格贯彻评审标准,保证比赛的规范性、公平性与公正性。2022年5月1日前评选出10份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

  • 决赛:微课设计思路说课展示及回答评委提问

    比赛时间:2022年6月至2022年8月

    组织方式:根据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决赛或采取线下形式,或评委线下集中评审,选手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微课设计思路说课展示及回答评委提问。

    同时举办大赛相关交流研讨等活动,具体活动内容、时间和地点等另行通知。

  • 奖项设置与奖励

    本次大赛设个人(团队)奖和优秀组织奖两类并分别予以奖励。

    1. 个人(团队)奖: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根据参赛作品的质量严格评审,奖项可空缺。

    一等奖2名,获奖教师或教学团队获得大赛证书、奖杯、奖品。

    二等奖3名,获奖教师或教学团队获得大赛证书、奖杯、奖品。

    三等奖5名,获奖教师或教学团队获得大赛证书、奖杯、奖品。

    2. 优秀组织奖:面向各参赛单位(学校),根据赛事组织情况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 作品评审标准(满分100分)

    项目

    要素

    内容



    内容标准60分

    内容选题20分

    选题尽量“小而精”,针对教学中常见、典型的内容或问题进行设计。

    作品主题与作品课程范围归属关系合理。

    无政治敏感问题或歧义,无侵犯他人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

    教学安排40分

    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对象定位准确,教学理念以学习者为本。

    教学设计主线清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教学组织与步骤符合外语学习规律。

    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启发性强。

    教学手段丰富,构思新颖,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

    语言表达(口头或字幕)准确、语法正确。

    作品规范20分

    材料规范10分

    视频音画与字幕同步,标注简明实用,图像清晰稳定,多媒体元素应用得当,界面安排科学合理。

    视频声音清晰,发音标准,语速适当,有节奏感,语言富有感染力。

    技术应用10分

    录制软件使用得当,拍摄与制作方法新颖、有创意,有别于传统教学录像模式。

    效果评价

    20分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问题,促进学生知识运用及专业能力提高。

    教学新颖有趣、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 作品权益归属

    参赛作品即素材须为本人原创,使用他人作品须取得合法授权并注明出处,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权益,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法不良内容,将会被取消参赛资格,由参赛者承担全部责任。凡参加本次比赛的个人及团队,自动视为将提交的微课视频(包含微课内的文字、音频、图片等素材)授权“中俄友好和平发展杯”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组委会独家使用。决赛阶段,参赛者将现场展示微课视频并根据教学设计进行说课,参赛者参加决赛即视为同意大赛组委会对决赛现场进行录音录像,并有权免费对录音录像制品及参赛者现场演示的PPT、视频等进行复制、发行及信息网络传播。

点击报名了解更多信息

赛事新闻

作品展示

入围决赛作品

其他优秀作品展示

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