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事单位介绍

理事单位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学校的前身是成立于1937年的陕北公学,以及后来的华北联合大学和华北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继续教育为辅助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形成了“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发展体系,被誉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建校至今,国家历次确立重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均位居其中。

在教育部学位评估中心2017年公布的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人民大学获评A类的学科总数为14个。其中,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9个学科获评A+,A+学科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四位。此外,政治学、哲学获评A,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国史、中国语言文学获评A-。

中国人民大学始终注重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在不断发展学术、繁荣学术的同时,积极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研究重大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问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保证和有力的智力支持。

新时期,中国人民大学致力于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着眼于培育未来领袖、领跑学术前沿、促进国际交流。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民大学将继续锐意进取,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领航者。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