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介绍

理事会主席寄语

在外交部和中俄友好、和平和发展委员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中俄友好、和平和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于2016年11月由中国人民大学牵头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与俄罗斯的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多年来始终坚持把对俄交流作为国际交往的重点,取得了丰硕成果。各理事高校在俄罗斯学术研究和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育理事会则为各高校共商中俄教育交流与合作大计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和各理事高校将齐心协力、通力合作,继续秉承对俄交流合作与俄罗斯研究的优良传统,为推动中俄高等教育交流事业的持续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理事会将汇聚力量、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学术交往的优势和资源,为务实推进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向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发展,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理事会简介

在外交部和中俄友好、和平和发展委员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委员会教育理事会于2016年11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正式牵头成立。理事会的宗旨是通过开展高等教育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增进两国教育界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转做贡献。理事会成员单位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秘书处是该理事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

二.机构设置

本理事会设主席一名,理事若干名。理事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秘书。

理事会主席: 杜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理事:李克勇 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

赵  红 西安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

孙君健 河南大学副校长

白  杨 哈尔滨工业大学外事处副处长

周  承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张晓光 黑龙江大学校长助理、国际文化教育学院院长

关贵海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当代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鲍  欧 清华大学中俄战略研究所科技室主任

唐水源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

黄  玫 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

三.秘书处

秘书长:时延安 国际交流处处长

副秘书长:关雪凌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