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并发表演讲

时间:2019.05.28

2019年5月22日,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先生访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会见,双方就中国人民大学在对俄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如何进一步深化学校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提升科研合作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前驻俄罗斯大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研究员,俄罗斯联邦大使馆一等秘书、俄罗斯联邦教科部驻华代表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俄罗斯联邦工商会驻东亚地区代表处首席代表巴维尔·库德拉夫采夫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安德烈·杰尼索夫大使作为“欧亚大讲堂”嘉宾作了题为“中俄关系70年之路”的演讲。

杜鹏副校长出席并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中俄建交七十周年。70年来,中俄两国关系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建设性伙伴,到战略协作伙伴,再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双边关系之一。这一稳定而成熟的战略伙伴关系,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具有重要影响。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十分重视同俄罗斯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学校今后将继续发挥对俄研究的优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俄罗斯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为中俄两国人文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安德烈·杰尼索夫大使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回顾了中俄两国建交70年来重大的历史时刻和事件。他表示,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70年来两国经历了不平凡的历程。当前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发挥重要作用,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两国关系不仅有坚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基础作支撑,还有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做支柱。

谈及两国外交关系的成果时,杰尼索夫大使指出,近年来俄中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都硕果累累。俄中两国一贯坚持政治互信,在各种国际组织框架下积极开展合作,并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立场一致。两国互相支持对方倡导的国际合作,并不断推动 “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间的深度对接。此外,在经贸领域,近年来两国的合作也达到了新的高度。杰尼索夫大使指出,去年中俄两国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这一数字有机会进一步增长。两国在投资、创新、高新科技、航空航天、空间探索、能源等领域都在积极展开合作,对接项目,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杰尼索夫大使说,70年是一个很重要的年头,对于人的一生来讲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一段,这样一个数字,让我们想起中国伟大的哲学家孔子曾经说过“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中国先哲的这一观点对两国关系来讲也很有借鉴意义。

演讲结束后,在座嘉宾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杰尼索夫大使回答了提问。关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他谈道,近年来俄中两国文化往来密切,交流形式多样,尤其在电影、戏剧、音乐等领域推进了一批引人注目的合作项目。目前俄罗斯年轻人对中文、中国文化的兴趣在不断提升,俄中两国高校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联合办学,互派留学生,不断促进着两国的文化交流,成就了一批又一批的精英人才。

在谈及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对中俄关系的影响时,他表示,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影响的不只是中国,其他世界各国的贸易都在受其所害。大使强调,俄中两国需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广泛开展各种合作,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应相互协作,以国际法为准则,共同维护国际秩序。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杰尼索夫大使坚信,俄中两国将砥砺奋进,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大使演讲之前,杜鹏副校长还为他颁发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术大师讲堂”特邀嘉宾证书,感谢大使在外交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讲座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关雪凌教授主持。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王郦久、许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副所长李少捷,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徐坡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国外理论动态》杂志主编徐向梅,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国凤等诸多专家学者,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CRI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内外媒体代表也参加了活动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