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六届年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24

12月21日下午,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六届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外交部欧亚司参赞、委员会中方秘书处负责人张伟,委员会俄方教育理事会主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第一副校长谢·米·沙赫赖,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作专题报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理事单位代表分享了对俄交流情况及经验。


张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最好时期多年来,委员会充分发挥中俄民间交流主渠道的作用,在弘扬时代友好理念、增进相互了解、深化传统友谊、推进交流合作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积极融入两国教育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开展高校领域学术交流,增进两国教育界相互了解,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取得突出成果。他对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将委员会教育理事会深度打造成促进中俄民间教育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平台;二是将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着力构建成青少年加强交往,增进了解、深化友谊、开展合作的桥梁;三是将委员会教育理事会全面建设成聚拢高校资源,汇集群体智慧的纽带。

谢·米·沙赫赖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和中俄两国教育制度差异给两国大学的合作带来诸多挑战。为应对挑战,他提出为国际教育交流提供政策便利,为年轻研究者搭建国际竞赛、跨国研究团队、联合研究中心、基础教研组、实验室等交流平台,推动两国数字金融技术的对接协调等建议。他表示,教育理事会应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更高层次发展中俄高校合作办学,增强办学自主性,更好促进中俄教育科研交流。

杜鹏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对中俄关系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两国元首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前夕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条约》延期,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动力。2021年也是委员会教育理事会成立5周年。成立5年来,委员会教育理事会通过人才培养、学术研讨、师生往来、文化交流、书籍出版、智库合作等丰富形式,依托重要对俄交流平台,整合中俄联盟资源,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应有贡献。他介绍了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过去一年在推动青年交流、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吸纳新成员等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同时,他也对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下一个5年的工作提出了倡议,包括完善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内部沟通协作、挖掘与委员会俄方教育理事会的合作潜力、加强与各兄弟理事会的横向联系与合作机制等。

年会上,李勇慧作了题为《对俄罗斯的认知及中俄关系》的专题报告。报告就如何认识俄罗斯、2021年俄罗斯总体外交形势、中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项目主管钟子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兼外事处处长熊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术事务部第一副部长杨刚等理事单位代表分享了对俄交流进展及经验,各高校均根据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对俄合作交流项目。

年会开始前,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工作会议举办。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主持会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方,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王平、林媛等参加会议。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南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理事单位代表出席。各理事单位就吸纳新成员入会、全国高校俄语教师“微课+”教学创新大赛办赛事宜、完善委员会教育理事会激励机制、加强委员会教育理事会内部资源整合和宣传平台建设等事宜进行探讨。

在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大背景下,受外交部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于2016年牵头成立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