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四届年会

时间:2019.11.26

11月24日,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四届年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年会首次邀请到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驻华代表、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及亚太地区事务研究院院长塔季杨娜·乌尔茹姆采娃等俄方代表出席。理事会中方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清华大学中俄战略合作研究所科技室主任鲍鸥,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玫、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方等理事会单位代表共20人出席会议。会议对2019年理事会的工作成果进行总结,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展望。

杜鹏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大背景下,受外交部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于2016年牵头成立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理事会成立三年以来,各理事高校对俄交流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还就2020年教育理事会的工作进行展望,邀请各理事单位利用我校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丝路学院等平台拓展与俄罗斯高校的合作。

塔季杨娜·乌尔茹姆采娃在致辞中回顾了两校的友好交往历史,包括中俄高级经济论坛这一品牌项目,并介绍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的“中国馆”、“不朽军团-满洲里战役”纪念活动和中国留学生创业大赛等项目,建议未来理事会整合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等力量,发挥群聚效应,为各理事单位对俄交流事业注入新动力。

伊戈尔·波兹尼亚科夫通过具体数据介绍了中俄两国教育交流现状,并从利用教育理事会平台开展中俄合作办学、发展二外俄语教学等角度对理事会工作提出建议。

开幕式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主持。

在随后举行的教育理事会会议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9所高校的代表分别就理事会框架下学校对俄交流情况及经验进行分享。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就中国人民大学对俄交流情况进行发言。各位代表就中俄联盟建设、网站平台利用、中俄合作办学、不同学科的国际交流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宋扬主持了中方理事会议环节。

会议最后,杜鹏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位代表的真知灼见。他对理事会未来工作提出了要求,涉及增设教育理事会官网研究成果及活动版块、未来组织中俄教育理事会对口高校代表团互访、开设青年学生暑期访学交流项目等方面。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