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团访问白俄罗斯、俄罗斯

时间:2018.09.17

9月17-22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率学校代表团赴白俄罗斯明斯克、俄罗斯莫斯科和伊尔库兹克访问。在访问白俄罗斯期间,代表团先后会见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副校长恰普锐斯,并拜访了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教育组。访问俄罗斯期间,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伊尔库兹克大学,并会见了中国驻俄罗斯公使范先荣。

9月18日上午,王利明一行访问了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并与该校副校长恰普锐斯会见。双方就两校概况、校史校情及学科特色等分别进行介绍,并就两校校际及法学院交流合作前景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当天下午,王利明一行参观了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教育组,并与教育组负责人李文华就中白关系、高等教育合作进展以及两国留学生情况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9月19日上午,王利明率团访问了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与该校副校长埃弗拉莫娃举行了会见,续签了校际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签署了校际学生交换协议。双方回顾了两校在俄语语言文学方面的合作历史,认为两校有很大的相似性,双方可在丝路学院、双学位项目等方面深入探讨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随后,王利明一行访问了莫斯科人民友谊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语言学院。在与两学院就法学及俄语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探讨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语言学院的学生课堂。

当天下午,王利明会见了中国驻俄罗斯公使范先荣,向其介绍了人民大学与俄罗斯高等教育交流合作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就中俄教育交流情况及两国留学生情况等话题作了交流。

9月20日,王利明率团访问了俄罗斯伊尔库兹克大学,与该校外事负责人尤利娅举行会谈。王利明对伊尔库兹克大学建校10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就人民大学与伊尔库兹克大学在新闻、俄语研究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正在伊尔库兹克大学参加国际会议的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赵永华也参加了会见。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朱信凯、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大淼、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李莎等一同出访。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