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开学典礼纪实

时间:2018.09.13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正式开学。丝路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以创新、完善留学生教育和培养模式。学院由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市人民政府和海航集团“校、地、企”合作共建,旨在“得天下英才,育丝路精英”。

9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苏州校区迎来了来自中国及37个国家和地区的78名丝路学院学生。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小琳,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亚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丝路学院院长王利明等出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前,王利明看望了今年新入学的丝路学院学生并与大家亲切座谈。

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的办学目的在于培养有志于“一带一路”事业的优秀中外学生,未来成为能够“走出去”,能够自由游走于“一带一路”,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精英人才。第一批入学的78名新生来自中国(8名)、巴基斯坦(5名)、俄罗斯(5名)、印度(4名)、印度尼西亚(4名)等国家和地区。

丝路学院的遴选过程包括学历学位、工作经历、推荐信等文字材料选拔,以及面试考核之后,录取率不到10%。被录取的中外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深入了解、对当代中国发展经验有浓厚兴趣,志向于投身新型全球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来自利比里亚的Gabriel Himie Neufville, Jr.中文名字叫李伟,由于之前在中国有过一段学习经历,他的汉语已经比较流利。借助提前抵达的几天,已经初步领略了苏州这座“东方威尼斯”水城的风貌,他用汉语说:“江南真的很美,在江南人大学习很棒!”

来自俄罗斯涅夫捷尤甘斯克的鲍里斯,因为看好“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俄两国的合作发展,选择了丝路学院的“中国政治经济”研究方向。他表示,希望能为未来中俄两国的合作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尤其是希望学习中国法律制度,因为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特别需要这方面的人才。看到学校的良好条件和周边的优美环境,他对于即将在苏州开始的两年学习生活已经有点迫不及待。

9月11日上午,校区为丝路学院全体新生举行了入学引导活动,从法律法规、学业安排、语言课程、周边环境、文体活动等方面为学生们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宣讲。丝路学院的学生们纷纷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对于丝路学院的开办非常重视,校区对中外学生的学习生活也考虑得非常周到,这使得每位学生对未来两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首批进入丝路学院学习的8位中国学生本科毕业于8所不同的院校,他们在获得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资格后,经过自愿申请、统一面试,最终进入丝路学院学习。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的侯星志表示,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广交朋友,把当代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实现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介绍给班上的同学,当好民间外交家和“一带一路”使者。

丝路学院是首家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以“丝绸之路”元素冠名的学院,也是首家以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法律、文化为研习内容的学历教育学院。首批学生入学,寓示着两年之后,将从这里走出各个国家的“中国通”和“丝路使者”,将中国发展经验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向“一带一路”,带向全世界。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