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发布

时间:2018.05.13

5月1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编撰出版的《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发布。本次发布会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联合主办。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前驻俄罗斯大使、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凤林,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济系经济理论教研室主任维克多•梁赞诺夫教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荣誉教授列昂尼德•希罗科拉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国外理论动态》杂志主编徐向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欧阳向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副研究员韩璐等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对报告做出点评和建议。报告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关雪凌发布。

关雪凌介绍了报告的主要内容、鲜明特点和未来方向,并简要介绍了对明年报告的总体规划和设想。她表示,该报告是一个非常经典的中俄合作报告,既有中方研究者的文章、也有俄方研究者的文章,这与时任我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戈洛杰茨副总理对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提出的定位充分符合,即:俄罗斯研究中心应当致力于促进中俄两国学者的交流与联合研究。报告的另一个鲜明特点是全面地聚焦于俄罗斯经济问题上,15篇论文涵盖了俄罗斯经济产业结构、石油工业、国防工业、贸易政策、资本流动、数字经济、货币和预算政策、劳动力市场以及中俄贸易,同时还有对普京刚刚开始的第四个总统任期经济任务的预测。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该报告对于加深我国学者对中俄经贸关系和俄罗斯经济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李凤林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该报告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理论性和创新性,涉及到俄罗斯经济及相关领域方方面面问题,比如全球治理、俄罗斯外交战略、外贸与地源政治关系等,其中不乏有新意、有创见、有深度的观点。他还谈到,目前全球经济面临许多新挑战,发展趋势整体放缓,不确定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俄之间应如何加强经贸领域合作,加强与邻国、新兴经济体的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捍卫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这些问题值得大家深思。

维克多•梁赞诺夫详细分析了2014年俄罗斯遭受西方制裁之后的经济情况。他提出,目前影响俄罗斯经济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内需萎缩,而内需又是由于居民收入大幅度下降带来的。要实现5月总统令,确保俄罗斯经济增长,必须要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支出,支持投资。他还对进口替代问题做了认真分析,进口替代确实对俄罗斯经济增长起到重要作用,但长期效果还有待观察,而金融改革才是重中之重,俄罗斯经济是否能够成功发展取决于金融改革的实效。

列昂尼德•希罗科拉德从居民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分析了当代俄罗斯社会不平等问题及相应的应对措施,与普京总统国情咨文中对国民的承诺以及5月总统令中提出的目标相对比,指出了俄罗斯面临的社会不平等现状十分严峻,必须尽快出台一系列的应对策略进行改善。

徐向梅认为,该报告汇集了中俄学者有关俄罗斯经济重要问题的文章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非常具有学术价值。她还分析了支撑俄罗斯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并进一步讨论了如何加强这些因素;还就俄罗斯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实现普京总统的“进入世界经济第五”的目标、如何进行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发表了观点。

欧阳向英在发言中谈到,该报告立意高远,以实政方式,带有反思和预测的性质为俄罗斯经济把脉,客观准确地把握俄罗斯在当今世界经济中的历史方位,力图找到一条适合俄罗斯的发展道路,只有站在这个高度,才能充分理解本书编者和作者们的苦心。此外,该报告作为中外合作的成果,比一般的国内著作多了中俄关系的视角,许多观点由双方共同研讨和论证,读来格外有趣,也更有现实意义。

韩璐谈到,报告从历史、理论、时政角度分析了俄罗斯发展宏观现状和前景,以及中俄贸易关系发展前景等问题,内容丰富、论证清晰、观点鲜明、思路开阔,是多角度思考研究俄罗斯经济的重要著作,为我们了解俄罗斯经济现状,研究俄罗斯经济走势,提供了见解,扩展了思路。另外,她对未来报告提出建议,可以加大对欧亚经济联盟的研究,包括进展,问题以及前景研究等。

发布会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主持。

《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2017)是由关雪凌教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以及其他国内知名高校共15位专家学者合作完成的年度报告。该报告是对俄罗斯2017年经济、政治、外交形势和中俄关系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凝聚了中俄两国专家学者的智慧,体现了中俄学者双方的观点,为中俄学者就相关议题发表观点、交流思想提供了合作研究的学术平台。此外,该研究也是政策导向性的研究,对决策者具有参考意义,对社会的发展有指引性前瞻性的重要价值。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