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与雇佣管制研究系列讲座暨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05.15

为深化“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与雇佣问题研究、加深对中俄劳动力市场的了解、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应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国家劳动与雇佣管制研究》课题负责人杨伟国邀请,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Andrei Ostrovskii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Elena Bazhenova教授,及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Vladimir Osipov教授、Ekaterina Voikina副教授、Vadim Kvachef助理教授前来进行学术研讨,并就俄罗斯劳动力市场及雇佣管制相关问题举办学术讲座。

5月15日,“俄罗斯劳动力市场与雇佣管制”讲座在劳动人事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杨伟国,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袁伦渠、刘盾、耿元,“一带一路”国家劳动雇佣与管制研究课题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高文书,首都经贸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及劳动人事学院李丽林副教授、骆南峰副教授、张皓讲师,学院各年级博士和硕士生同学等参加了本次讲座暨研讨会。

杨伟国对此次讲座暨研讨会的内容及议程、演讲嘉宾的学术研究背景作了简单介绍。五位嘉宾分别就俄罗斯劳动劳动力市场的相关议题向与会人作出分享。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的Andrei Ostrovskii教授与Elena Bazhenova教授是研究中国经济、政策和历史问题的俄罗斯著名学者,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就俄罗斯的劳动力迁移问题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来自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的三位老师紧追时代热点,分别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劳动力保护问题、俄罗斯的非标准就业问题、俄罗斯的劳动力市场现状问题的研究进展。

五位嘉宾的报告结束后,袁伦渠教授就本次讲座进行了点评与总结,而后,课题组成员及与会师生就上述议题开展了热烈的学术探讨。

中国理事会